【电影无双正剧向同人/吴复生×李问】倾国(十一)

接上个side!前文见合集。


李问仔细地一幅幅画看过去,他年少时多年培养出的艺术感知力没有抛弃他,他仍然能够朦胧地看见一个陌生而纯净的灵魂的倩影,但这影子明明白白在另一个世界,一个他去不了,如今也没打算去的世界。


他踏入了吴复生的圈套,如今再不能脱身,虽然说确实是被吴复生骗了,可终究是他自己走进来的,是他对吴复生给他的舞台动了心点了头。他被初见时吴复生的神秘气质吸引,莫名觉得他一定会说话算话。他也被那张名片上的邀请诱惑,更被吴复生给出的挑战所吸引。


登上那座和吴复生一起回香港的航班之前,李问看着那张名片,心中挣扎。


做假钞这种事情,一旦成功就是一本万利,他能得到比做假画更多、更容易来的钱,他画一辈子假画也挣不来的钱。但是非常有风险,他只和吴复生见过两面,他能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,能不能分给自己该有的利润,能不能在自己成功把美钞复制之后安全的交易而不是被抓,这些都是问题。


他要去赌吗?还是安安稳稳地活着,只画假画呢?


他的眼前忽然出现了骆先生开到他和阮文家门前那一辆车,也是阮文离开他们家时坐的的那一辆车。豪华、整洁、想必也十分舒适。阮文的天赋即将被这个世界看见和承认,而他李问的天赋和人生,却消耗在地下室的一幅幅假画里。


——“可这世界也只有一个李问,你有你自己的价值啊!”


当年想到阮文的这句话,拿着画家名片的李问闭上眼睛。他再睁开眼睛,已经做了决定。


是的,他生下来就擅长模仿和复制,他的价值就是做假,那就把他的价值发挥到最大,拿到最大的利益和地位。李问决定要自己的双手价值千金,哪怕是在暗影里,也要举足轻重。十年,他已经过够了无钱可赚的日子,也过够了计较每一美分的用处的日子,过够了在他人的轻蔑和无视里碰壁的日子。


——我要做到我能做到的最有价值的事。吴复生能给我这个位置,他能找到我,就说明他有手段。我赌了,我信他。


现在的李问在阮文的画前睁开眼睛,每一次看着她的画,回忆就在他脑子里争先恐后的冒出来,让他有些无所适从。当初的决定错了吗?可是再让他选一万次,他还是会选这条路,他并不后悔踏入吴复生的世界。李问看着自己的双手,其实也很吃惊为什么自己没有后悔过。哪怕是现在,哪怕已经被胁迫到这个份上,他依然觉得,加入做假钞这行当不是个错误,错误是……没料到吴复生不肯放他走。


吴复生保护了他的安全,给他应有的份额,作为老板没有亏待他,只是要改变他的底线和心性,把他永远留在杀人的人那一边。


李问叹了口气,至少自己还有用,至少看吴复生的样子,只是要用阮文牵制他,要他帮他演戏,并没有要用过激伤害手段惩罚自己的意思。演完和警察的戏,自己安稳替吴复生干活,也许这一生也就过去了。在开了那两枪之后,他应该明白李问的心性究竟如何,不会再逼他杀人了。


李问想起这三天和吴复生的对话,其实很意外,因为吴复生几乎可以说是没有愤怒地审判他,没有残忍地折磨他,更没有冰冷地展现对他的仇恨。似乎那两枪是可以原谅的,是可以解释的,是可以接受的。


他甚至都问了他为什么开枪。吴复生居然会在有人向他开过枪之后,要一个解释。


李问忽然打了个寒噤。他忽然想起了K的结局。K的背叛是吴复生亲手以一杯下了药的酒和一颗子弹终结的。而李问对吴复生的背叛更直接,吴复生却展现出了这样的状态。其实没有可比性,李问告诉自己。因为吴复生没有K的软肋,也因为,吴复生爱K,不爱李问。但是,仍然,非常奇怪。冷静地想想,吴复生简直在处理他的背叛的方式上过于温柔。


——“如果当时你怀里确实抱的是阮文,你当时多往我身上开了几枪,把我杀死了,而后来发现我真心爱你,你会不会后悔?”


——“说出来没有人信的表白,没有出口的价值。”


李问浑身抖了一下。这两句话他始终不能理解,或者说,不敢理解。


他又忍不住去想,如果他能遗忘这两句话,他就不会深夜过来看阮文的画来提醒自己究竟是什么人。


直接的意思是,吴复生是在解释为什么不会信任K的表白,直接杀K。


但是——说出来没有人信的表白,就不能是真的吗?


K没有真的爱上吴复生的可能性吗?为什么吴复生会用的类比是——


“后来发现我真心爱你,你会不会后悔?”


K和吴复生,这两人,与吴复生和李问,没有任何,一丝一毫的,可以并论的可能啊?


他在暗示什么?怎么可能?


李问再一次思路断在这里,觉得自己回到吴哥窟的大雨之中,茫然而无助。


吴复生永远都能轻易置他于绝望。


他看了看手表,发现自己已经在这里呆了太久了。他转身想感谢守卫大哥等他这么久,就看见了吴复生深沉的双眼。


他心跳停了一拍,然后平静低眼。他想事情想得太深,根本没觉察他是什么时候进来的,又观察他观察多久。


他愿意观察多久观察多久,关我什么事。李问有点烦躁地想着。


吴复生看他转过身,点燃了一根烟:“看完了?我看你呆呆的站在那一幅画前面,在想什么?”“没想什么。”李问当然不可能说我在想你是不是在暗示你爱我,“只是有点怀念以前。”


“怀念多久以前?”吴复生眯眼看他,“阮文小姐和你的十年?”“很多事情吧,”李问发现吴复生情绪不好,“其实在金三角的一年也很好。”


“你既然还这么喜欢阮文小姐的画,不如我让你见她一面?”吴复生把话头转开。


“不用了。”李问断然拒绝,“我已经害她够了,我希望这一辈子都不要再见她了。”


“我以前觉得,你不去追阮小姐,是因为你觉得你做假钞,就不配去找阮小姐了。”吴复生走到李问身边,看着李问背后的画,“所以我觉得你根本没把我这行当当成你的行当,也没打算留下来,你只是想做完捞一笔就走。”


“所以你要我追阮文,”李问平静地说,“就是要我接受我在做假钞的事实,安心留在你这里。”


“没错。”吴复生点点头,“阮小姐在知道你在我手里之后,她就愿意听我的计划。她的父母只是之后我说给她的绝对筹码,她还是在意你的。”


“大概只是同情怜悯我。”李问低声说,“我毕竟和她相处十年,她的个性,不会不管我。”“你真的不想见她?”吴复生微笑,“没准她很想见你,很想见你,听听你的解释,看看你是不是还活得不错。”


“只要你不动她。我就活得很不错。”李问没忍住顶了一句,“我先回去了。”“你说我的世界里没有感情。”吴复生自顾自说道,“如果说是像你这样,即使爱着谁,也不去见她,也不去追她,也不想打扰她的感情,我的确没有。我也许确实需要问一问,这种心情是什么样的?”


“……”李问沉默半晌。


“如果你想问爱某个人的感受,你问错人了。”他最终说,“因为我很早以前,就已经不爱她了。但是,我不会让她有危险。你如果一定要问我为什么,也许是因为,”


李问停顿了一下,在犹豫,但最终,他说出了口。


“她的存在,大概在提醒我曾经是什么样的人。也在提醒我,我不能变成什么样的人。”


吴复生转过身,他的眼神中有种明亮的残忍。


“你信仰她,对吗?”


李问低下头,呼吸有些重:“不是,你就当我只是需要抓住什么才能给自己一个宽恕自己的借口吧。”


“那我告诉你,”吴复生逼近他,“如果你觉得你身上真有什么值得宽恕的罪行,你大可以把我当成你的借口。我不是拉你进入深渊,在逼你做你不想做的一切吗?我不是你心里恨不得用两枪来惩罚的人吗?难道我这个借口不够你转移负罪感的吗?你深更半夜过来看她的画,又说不想见她,其实你只是在逃避。”


“……”李问觉得窒息感又要包围自己了,每一次听见吴复生要他去追阮文的时候就会浮起的那种感觉,他咬了咬牙,“逃避又怎样……终究不关你的事。”


“你说的对,的确不关我的事。”吴复生这一次完全没像上一次李问说这句话时那般生气,只是眼神越来越冷,“但是我只是看不惯,有勇气为了一个女人向我开两枪的人,没勇气去见这个女人,实在是,让我很不能理解。”


“不是为了她向你开枪。”李问立刻下意识反驳,等说出口才发现不太对,他咽了咽口水,强行解释:“是因为……我以为当时你们的扫射,你真的要杀我和她。”


“可以理解。”吴复生似乎失去了谈话的兴趣,“不管你想不想,我还是会安排你们见上一面,这也是为了你们都对彼此的安全放心。祝你好梦,阿问。”


“对不起。”李问突然说,“我向你开枪,更多只是为了我自己。除了想要让我自己活着,还因为,我的确恨你——也许是在恨你根本,从来没有想过我是什么人。”


已经走到门口的吴复生转过身,皱起了眉头。


“你从来没想过。”李问轻轻地重复,“也从来没接受过。你所做的一切,都是要我变成你眼里的主角。”


-tbc-


碎碎念:周末三次元有点事情,隔了两天才更新,sorry~终于把这个side写完了【

今天写的有点晚也有点赶,可能有的东西有点走形,以后应该会修一下这一更的内容,先看着【

评论(25)
热度(71)

死亡也不能将他们打败。

© 星辰与灰烬 | Powered by LOFTER